中外音樂-導覽目錄

.西洋榜歌. Venus
‪Shocking Blue‬ ...文/Lillian Liao 2016年7月29日

 

這支由吉他手Robbie van Leeuwen於1967年成立的荷蘭樂團Shocking Blue,最初的主唱Fred de Wilde於1968年當兵離團後,邀請Mariska Veres擔任女主音,唱出一首世界名歌"Venus"。

 

出生於荷蘭海牙,擁有匈牙利與德國血統的Mariska Veres,入團時大約21歲,烏黑濃密滿頭髮、墨黑眼線描兩圈、直率有力厚嗓音,活像個洋娃娃,是她招牌印記。

讓這支荷蘭團揚名國際的是團長Robbie van Leeuwen譜寫的傑作好歌"Venus",何以謂之傑作? 因此歌不論由誰翻唱,成績皆達水平之上。Shocking Blue版在1969年發行至1970年間連奪歐陸、美、加、澳八國冠軍,至今傳為經典。


↓Shocking Blue樂團1974年解散後Mariska Veres(1947-2006)開始個人演唱生涯,但在國際樂壇上沒有獲得成功,她一生未婚無子,不煙不酒,59歲死於癌症。
(image source:https://www.pinterest.com/pin/15621929937133867/)

 

◎ Shocking Blue / Venus
★ 1969 Album:"At Home"
★ 1970 US Billboard Hot 100 #1
★ 1970 UK Singles Chart #8

 

曾經風靡全球的Stars on 45這項音樂計畫乃由荷蘭團Golden Earrings的前鼓手Jaap Eggermont擔任製作。

Jaap Eggermont與編曲師Martin Duiser首先創作一段約40秒的合音旋律做為前奏與淡入淡出銜接曲,串連The Beatles的30首單曲改編成舞曲,找來了三位歌聲酷似John Lennon、Paul McCartney、George Harrison的荷蘭歌手翻唱,一推出即大受歡迎,勇奪歐陸、美、加、紐、澳等13支冠軍榜,一時成為舞廳國歌。

Stars on 45什錦歌推出的版本眾多,這支最有名的代表作"Stars on 45 Medley"涵蓋The Beatles及六〇年代老歌集錦,序曲取樣冠軍名曲"Venus"。
◎ Stars on 45 / Stars on 45 Medley
★ 1981 Album:"Long Play Album"
★ 1981 US Billboard Hot 100 #1

 

英國女子三重唱Bananarama
◎ Bananarama / Venus
1986 Album:"True Confessions"
1986 US Billboard Hot 100 #1
1986 US Hot Dance Club Play #1
1986 UK Singles Chart #8

 

翹臀珍2011年騷浪弄姿版,用於Gillette刮毛刀廣告影片
◎ Jennifer Lopez / Venu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ruEVxHS6fE

 

Fancy Pr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外音樂-導覽目錄

.西洋榜歌. Bob Welch
Precious Love ...文/Lillian Liao 2014年5月16日

 

巴布維奇(Bob Welch, 1945-2012)七〇年代初曾經是Fleetwood Mac的團員,七〇年代晚期開始個人演唱事業,最知名的招牌歌是為第一任妻子所寫的 "Sentimental Lady" 一曲。

 

"Precious Love" 雖然未進入美國告示牌流行榜前十名,但1979年經常聽ICRT播放,所以印象深刻。我對Bob的招牌印象來自專輯封面∼瘦高身形,捲髮軟呢帽,寬版墨鏡、雪茄不離手…

 

為了寫這篇短文,再度查閱資料後才知66歲的Bob不堪身體疾病憂擾,2012年6月7日於田納西州安蒂奧克自宅舉槍自殺了...

 


Bob Welch / Precious Love
★ 1979 Album:"Three Hearts"
★ 1979 US Billboard Hot 100 #19

 

 


 

Bob Welch
Sentimental Lady ...文/Lillian Liao 2015年4月28日

 

Stevie Nicks & Bob Welch
(image source:http://ultimateclassicrock.com/stevie-nicks-devastated-by-death-of-fleetwood-mac-alumni-bob-welch/)

 

這首是Bob Welch為他的第一任妻子所寫的情歌,1972年收錄於Fleetwood Mac《Bare Trees》專輯,由Christine McVie合音,1977年Bob重新灌錄並收錄於《French Kiss》個人專輯,同時拿到美國熱門與抒情榜TOP 10。

 


Bob Welch / Sentimental Lady
★ 1972 Album:"Bare Trees"(Fleetwood Mac)
★ 1977 Album:"French Kiss"
★ 1977 US Billboard Hot 100 #10

 

 

Fancy Pr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外音樂-導覽目錄

.西洋榜歌. Aaron Neville
Tell It Like It Is ...文/Lillian Liao 2014年3月23日

 

這首George Davis & Lee Diamond為美國R&B歌手亞倫納維爾(Aaron Neville)合寫的一首情歌,1967年初蟬聯節奏藍調排行榜五周冠軍,美國流行歌曲排行榜亞軍,還入選2004年滾石雜誌500大永恆最佳單曲第381名。

 

以Ann Wilson和Nancy Wilson姊妹為首,1970年成立於美國西雅圖的Heart樂團,1980亦翻唱本曲,收錄於他們當年發行的live精選集,成績也相當優異,拿到美國流行榜第8名,

 

1980年我最早接觸的是Heart版本,直到十年前YouTube的出現才有機會聽到Aaron Neville原唱曲,兩版不同味,雙雙入我心!!!

 

這號人物相信大家都認識-亞倫納維爾(Aaron Neville) 1941年生於美國紐澳良,體格魁武壯碩,男假音卻可以顫轉的高昂圓潤,"Tell It Like It Is"是他早期出色的情歌,1967年初蟬聯節奏藍調排行榜五周冠軍,美國流行歌曲排行榜也拿到亞軍。

 


◎ Aaron Neville / Tell It Like It Is
★ 1967 Album:"Tell It Like It Is"
★ 1967 US R&B chart #1
★ 1967 US Billboard Hot 100 #2

 

 

Heart的翻唱版是我最喜歡的

◎ Heart / Tell It Like It Is
★ 1980 US Billboard Hot 100 #8
★ 1980 Album:"Greatest Hits Live"

 

 

Fancy Pr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