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外音樂-導覽目錄

.古典演奏.正宗古典 VS 電子混音-Gymnopedie #1
Erik Satie ...文/Lillian Liao 2007年11月18日

 

“Gymnopedie(吉諾佩迪)”是19世紀法國作曲家Erik Satie(艾瑞克.薩堤)最著名的作品,對我來說“Gymnopedie”實在是難以理解的曲名,它的旋律簡單純淨、優雅浪漫,最早的印象來自小時候經由廣播電台聽到後便深刻難忘,而真正花心思去了解這首曲子的由來則是10年前購買Erik Satie的精選輯CD才開始的。

Erik Satie(艾瑞克.薩堤)1866年年5月17日生於法國諾曼地,終生未婚,怪僻行徑一籮筐...他不像學院派音樂家正規嚴謹地寫音符,其作品彈奏指法簡單也沒有華麗的矯飾,更喜歡取一些奇怪的曲名,如: “軟趴趴前奏曲-給一隻狗”、“乾涸的胚胎”、“令人厭惡的一瞥”、“煩人的小過失”...等,因此當時的Satie總是被譏諷為業餘鋼琴師,所以他的名氣並不像其他音樂家那般響亮。

 


Erik Satie

Satie在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為俄羅斯芭蕾舞團的迪亞吉列夫(Diaghilev)所創作的“Parade(遊行)”公演後引發極大的矚目,他的地位與創作理念也開始受到尊崇,1925年赴比利時演講時音身體突然無法動彈,在送醫急救失敗後病逝於巴黎,享年59歲。

Satie十分鍾情於古希臘文化,據說他在1888年所創作的“Les Trois Gymnopedies(吉諾佩迪三部曲)”就是根據古希臘人製作的花瓶上之圖案所激發的靈感,這也是他一生中最著名的作品。隔年,23歲的Satie所譜寫的“Les trios Gnossiennes(葛諾辛尼三部曲)”同樣地膾炙人口。

Satie的作品以鋼琴小品居多,有關“吉諾佩迪三部曲”我聽過鋼琴、黑管、吉他、薩克斯風等樂器的獨奏,可說是各有不同的情韻與風味,直到去年9月在YouTube發現一支由snowkatcher上傳的“Gymnopedie No.1”影音動畫讓我最為驚嘆!snowkatcher的這支動畫似乎是為本曲所量身裁製,樂曲的部份,第一節以鋼琴為主,黑管帶出第二節,第三節為管弦樂協奏...搭配探險尋寶的動畫劇情與音效,有如電影配樂,很棒的剪輯!!!

 

 


音多芬(Endorphin)

 

近年歐美樂壇上出現了一首電子混音版的“Satie 1”頗受矚目,它是澳洲籍的音多芬(Endorphin)於1998年發行首張個人專輯《Embrace(擁抱)》裡的單曲,改編自Erik Satie的Gymnopedie No.1,以輕快節奏的電子樂器重新混音,這張專輯在英國與澳洲都獲得極高的評價。

音多芬(Endorphin)是澳洲電子音樂界的新銳奇才Eric Chapus的藝名,他出生於法國,1984年離開法國後曾旅居摩洛哥、印度、美國等地,最後定居澳洲。Endorphin擅長結合東西方各地民族文化與樂器並賦以新的音樂活力,其作品以輕快的節奏並帶有夢幻魔力的電音舞曲為主。如果您聽不來正經八百的古典音樂而較偏好摩登動感的舞曲節奏,那麼不妨試聽Endorphin的"Satie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y Pr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