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音樂-導覽目錄

.古典演奏.Gnossiennes #1
Erik Satie ...文/Lillian Liao 2008年3月18日

 

上一篇文章曾介紹19世紀法國作曲家"艾瑞克薩堤"(Erik Satie)最著名的作品“Gymnopedie No.1”(吉諾佩迪首部曲),而Satie的另一部知名作品“Gnossiennes No.1”(葛諾辛尼首部曲)也是筆者的最愛之一。

大約10年前,Erik Satie的專輯可說是經常陪伴筆者半夜從事美術設計工作的心靈補帖,優美的旋律與純淨的鋼琴獨奏,總是在夜深人靜時讓自己平靜且專注地思考與創作。筆者所購買的這輯雙CD裡收錄有Erik Satie的60首鋼琴作品,演奏者阿爾多·契可里尼(Aldo Ciccoooolini)是義大利知名鋼琴家,他也是最早將Erik Satie的作品灌錄成唱片者,由於他的大力推廣與灌錄而讓Erik Satie的名曲能夠在70年代再度風行於世。

 

 

"艾瑞克薩堤"(Erik Satie)1866年年5月17日生於法國諾曼地,終生未婚,怪僻行徑一籮筐...他不像學院派音樂家正規嚴謹地寫音符,其作品彈奏指法簡單也沒有華麗的矯飾,更喜歡取一些奇怪的曲名,如: “軟趴趴前奏曲-給一隻狗”、“乾涸的胚胎”、“令人厭惡的一瞥”、“煩人的小過失”...等,因此當時的Satie總是被譏諷為業餘鋼琴師,所以他的名氣並不像其他音樂家那般響亮。

 

 

“Gnossiennes No.1”這首曲子曾經被許多電影拿來當做配樂,包括2000年由茱莉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與強尼戴普(Johnny Depp)所主演的《濃情巧克力》(Chocolat), 而2006年的《猜心》(The Painted Deil)這部電影原聲帶的第二首曲目也是“Gnossiennes No.1”,並由中國知名鋼琴家朗朗(Lang Lang)擔任演奏,這部電影原聲帶並且榮獲第64屆金球獎最佳原創音樂獎。

電影《猜心》(The Painted Deil)配樂片段,第一首是Nicola Piovani的Caro Diario,第二首正是本文所介紹的Gnossiennes No.1,而第三首則是Erik Satie的Gymnopedie No.1,旋律十分優美,把男女之間的情慾、偷情者的歡愉與惶恐...刻畫的十分生動。

 


筆者找不到朗朗(Lang Lang)演奏的Gnossiennes No.1影音版本,
若有興趣不妨欣賞這支由阿根廷籍Marcela Roggeri小姐的現場彈奏

 

聆賞“Gnossiennes No.1”的旋律有一種中亞與中東文化的神祕聯想,其演奏的版本甚多,其中有一支由Claude Chaloub所演奏的版本更是加重其味,其間穿插的擊鼓聲更具畫龍點睛之效!本曲被收錄在Claude Chaloub 2001年所發行的同名專輯。

Claude Chaloub是出生於黎巴嫩的小提琴家,他不僅擅長彈奏多種樂器,同時也參與許多電影配樂的編曲創作,Claude Chaloub的編曲融合了歐洲及印度、阿拉伯等傳統音樂並加入了小提琴、風琴、中提琴、貝斯、鋼琴等樂器合奏演出,由Claude Chaloub重新編曲的“Gnossiennes No.1”讓筆者一聽難忘,遂興起了書寫本文的想法醞釀達半年之久...

 

 

由Claude Chaloub重新編曲的“Gnossiennes No.1”也被收錄在2005《YES》電影原聲帶的第8首,由莎莉波特(Sally Potter)所執導的《YES》是導演在目睹911恐怖攻擊事件之後的靈感所作,該片以美國女子與中東男子的愛情關係來諷刺美國與阿拉伯國家的對立局勢。莎莉波特同時也參與這張電影原聲帶的製作,在試聽了《The Painted Veil 2007》、《Claude Chaloub 2001》、《YES 2005》這三張專輯之後,筆者都非常喜歡,在此也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y Pr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